2016年7月6日 星期三

甚麼是[顱薦椎療法]?

人體的節律系統除了心跳呼吸之外,也包括了顱薦椎系統 (craniosacral system, CS)。
這個CS系統包括了腦膜、腦部、脊隨還有充滿其中的腦脊隨液。
範圍非常廣泛,從頭顱骨、臉部、下巴到脊椎、尾椎。
因為CS系統就包含著大腦與脊隨,因此如果他受傷或刺激 (腦部撞到、中風、感染、情緒等)出現失衡、或循環不佳等現象時,便會出現疼痛、動作功能異常、神經系統的障礙等等。

顱薦椎療法是1970年代Dr. John在參與手術的過程中,發現脊椎旁邊的薄膜組織有自己的律動,與心跳呼吸不同,卻與腦脊隨液有關聯。

之後經由Dr. John帶領一群解剖學家、生物力學家、生物動力工程學家等專家,共同研發出一套CS系統的調整技術。

治療師在操作時,會以約5公克的力道,評估個案整體CS系統狀況、再以特定手法調整軟組織、肌筋膜、骨縫等受到阻礙的部分,引導個案組織回復平衡。

此手法輕柔且深層,適合肌筋膜疼痛、纖維肌痛症、交感神經失養症等特殊疼痛者
也可以當作腦中風等腦部相關疾患輔助療法。
對於自律神經失衡,易焦慮緊張、睡眠不佳者,也有良好療效喔~


(參考資料:台灣物理治療學會)
淵琪治療師與來自丹麥的Dr. Thomas合影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